20150102

在2014年結束之前的12/29及12/31分別舉行了之前安排同仁到北投老爺及台南老爺參訪試住之後的分享會。

由於參加的人不少,再加上工作的關係,雖然分為兩場,每場也有近20名同仁,如果每人都發表3分鐘的心得(不可能那麼短!一說起話來沒5分鐘是出現不了重點的),眾人的時間一加起來非得一、二個小時跑不掉;果不其然,第一場就耗了快二小時,我要做結語也沒什麼太多的時間,考量大家都還有不少活得幹,所以我就長話短說了些簡單結語。第二場時間控制好一些,我有多一點時間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綜合整理一下大意如下:

1.在旅館規劃設計的階段就得考量跟實務經營上的關係(功能性需求),但如何才不會產生扼殺設計創意的立場呢?(但不論是拿了什麼牌,就是要把老天交給你的這一副牌給打好!)

2.看了別人的東西總有一些是想學或是跟進的,但如何分辨是"抄襲"或是"新創"呢?我跟同仁強調,別人有已的東西,別想要原原本本的就照抄般過來。(雖然省事多了,也省得想~~)

3.同仁對兩家飯店軟體服務(人員)方面均感覺到有一些差異化,也就是給人的感覺一個是稍顯"刻意",一個是地方味重一些但具有不做作的親切;沒有什麼對錯好壞,但我們呢?我們的同仁該有什麼或者是說該給人們什麼樣的"感覺"?我解釋了我心目中那個"自然的專業度",主要還是針對我們客源的特殊性。"自然"指的是輕鬆自在又有自信!

4.硬體類方面我強調的還是科技化的現代,旅人的需求必須盡量想辦法來滿足他們,例如利用手機已是人們生活的一種方式,在床頭有充電插座這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種服務要件。諸如此類的事,包括網路....等等都一樣,都得更嚴謹的來看待,不限於商務客,一般的旅客、民眾也都一樣。

5.最後我談的是觀念,有關於創意方面的觀念。很多人談創新就好似得先來個天馬行空、無中生有的腦力激盪一番,但要這樣做談何容易,最後多數無不以挫敗來收場。我談的創意是"新包裝",把新的觀念用新的方式用在舊的事物上讓它產生新的價值,那就可能是創意。我舉客家花布運用在茶壺保溫袋的設計上,那就可以說是一種創意,是文創的一種。把看來明顯差異性極大的兩種不同的東西給結合在一起就是CP值最高的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東哥 的頭像
    東哥

    東哥的部落格

    東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