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1

日前老闆來飯店發主管紅包給同仁,我本來開個場就請他跟同仁一些勉勵談話,但他卻堅持要我先說;我只好把心中的一些話,其實是在新的年度開始之際我曾問過自己的一些想法說出來跟大家分享。

我說--在我生命中,包括工作與生活,跟我之間有關係的人,在工作上是董事會、同仁與顧客,在生活中是家人、朋友及自己。對董事會(老闆們)我的責任是為公司爭取最佳的穫利、維護資產的健全、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與品質;對同仁我有責任提供一個良好的工作和學習環境、好的薪資與福利、讓同仁可以盡情的發揮;對顧客,那當然就是提供的設施與服務一如顧客所期待,高高興興的來,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這一個部份(工作)總是以滿分一百分為最高的目標,當難免無法面面俱到、有疏失扣了點分的時候就得找出問題,適時的修正改善,想法再達到一百分。

但對於生活,分數則必須是從0開始往上添加,要達到完美的滿分可比工作難多了,對家人除了必須提供生活起居基本開銷所需之外,在精神上也必須用心關懷;對朋友也是要能真正的相互關心或協助,對自己則是要以身心靈的健康為指標。從事這個行業總是在生活上無法達到完美,我能達成的分數一向也都不高,對家人、對朋友和對自己似乎都有很多的空缺需要去填補,但那些卻是在生命中扮演著重要也是無法抹滅的地位。生活這個部份是我現在和未來路者需要更努力去學習的功課。

最後我跟同仁提到健康的重要,除了是因為二位主管前不久分別因心血管問題住院開刀(裝血管支架)而有感而發之外,我也提到老闆寫過的"舵手語錄"書當中有一篇"你的健康就是公司的健康",而我強調了我們公司是一個健康的公司,我們在一家健康的飯店服務,在這樣的前題下同仁的健康就更顯得重要,當然百分百也是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絕對是無價的重要指標。

另外我也提到他書中另一篇文章中提到一位日本作者在看國人工作心態上的三個毛病:沒有問題、沒有關係、馬馬虎虎,這三點都是服務業工作上最忌諱的事,比較日本人做事的認真程度(跟一般我們對德國人的印象評價)確實是平常習慣上的"毛病"。平常我就常常在期勉同仁要多注意,別犯了這些毛病,不能有阿Q的心態和心存僥倖,得把細節中看似"沒有問題、沒有關係"的魔鬼找出來,有問題也不逃避,要虛心的找出問題、要積極主動、要實事求事,不能馬馬虎虎應付了事,例如有時問同仁事情辦得如、進度如何,有些的回答是無法讓人接受的,最頭痛的答案就是"我已經跟xx人說了"或是"我已經送出去了...如何如何的",也就是說接下來跟他沒闗係的意思,但這並不是應有的心態,答案應該還有多管閒事這一關,也就是接下來的進度和關係都與本身的責任相關連,做了一件事跟做好一件事之間是有很大的差距。本不該在老闆面前談這些內容,畢竟是春節團拜,也是老闆的時間,但說著說著想到了就再重述了它的重要,也希望跟同仁幹部之間有更鮮明的工作共識。

老闆聽我講完好似也有同感,拿起麥克風第一句話就是說我把他想講的話都講完了,他表示早知道應該他先講才對。我想他是客氣,但也表示他對於我跟同仁說的這一番話他也頗為認同。而他也再延伸的談了他對健康的看法,當然也說了一些鼓勵同仁的話。

這件事之後我在想,在工作上跟同仁之間的關係應該如何?是不是也在刻意的將距離保持在工作上的關係?對主管的關係與對一般同仁之間是否有所不一樣?什麼樣的距離是最佳的距離?跟友情上的關係如何取捨?尤其是組織上有從屬關係的時候?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有時間再來想想,再來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東哥 的頭像
    東哥

    東哥的部落格

    東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