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跟朋友約在一家知名的義大利主題餐館用個簡餐順便談些事,由於剛過午時,開廳不久,餐廳內客人不多,連同我們兩人這桌只有零散的二、三桌,員工人數也沒幾位,三、四個穿著黑色貼身T恤、藍色水洗牛仔褲,動作還算俐落帥氣的年輕小伙子在內外場間進進出出的,似乎還有一些準備工作在忙著,廳內四個角落喇叭不時傳來陣陣震耳的義大利樂曲,音樂本是美妙的,但當下的感覺並不是很舒服。

坐定位置沒多久就有一位員工拿著menu過來,接過菜單之後,我以戲謔性的語氣問他:哦?你們員工在開party嗎?那位員工顯然有點搞不清狀況,但還是冷靜的回答說:沒有啊~~,然後瞪大著眼睛看著我,好似我怎會問這個奇怪的問題。我知道他在想什麼,所以我就接著再問:那....你們餐廳的音樂為什麼要開那麼大啊~~聲??我故意把"大"字再拉長個尾音,⋯⋯強調一下不是普通的大~聲;他倒是愣了一下,但隨即機靈回應說:哦,那我去把它關小聲一些。然後就看到他飛快的回到吧台內彎下了腰,動了一下,頓時,餐廳內跟方才比可安靜了不少,音樂還在,回復到它應有的氣氛裡。

朋友問我,為何?為什麼會要求要降低音樂的音量?我用平穩的語調回答說:待會兒人一多,人聲加上音樂聲,那可說會有多吵就有多吵,音樂聲越大,人的情緒也會噪起來,人對話的聲音也會跟著加大,你我談話要不是得像吵架,要不就得口水噴來噴去的否則絕對聽不清楚對方在說什麼,你看,音樂聲變小後,我們不是可以不再需要"用力的說話"了嗎?他靠著椅背連同上半身往前的晃動點頭三下,表示贊同我的看法,不過,他也接著問,那~~你們呢?你們飯店裡不是也都有在大廳、餐廳、客房走道播放音樂嗎?那要調到什麼樣的音量最適合?你都是怎麼要求的?

我早就料到他會問這一個問題,我簡單回答:我的標準就是:四個字"似有若無"!

簡單的四個字是我曾經給同仁的一個功課,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有它的難度。它的意思是,當你想知道廳內是否有播放音樂時,它在,會輕輕的出現在你的耳旁;當你不需要它時(例如兩人在談話時),聽不到,它消失得無影無蹤!

哇~~這麼神奇?朋友這樣問,我說本來就這麼神奇,(此時我刻意的停頓了約5秒鐘)隨著眼光指了指喇叭音箱的位置,讓音樂的旋律再度的流動到我們耳邊,然後我說,剛剛我們在聊天說話的時候你有特別去注意到有在播放什麼音樂嗎?這次,他左右輕輕的搖了二下頭,表示沒有。我說:這就對了,當對的音樂聲量出現的時候就要像是這種感覺,"似有若無"這就是最適合的音量。

很多餐廳,員工播放音樂是給自己聽的,音量的大小以他們要聽的為標準,但總忽略動態工作中需要的節奏跟顧客需要的舒適用餐氣氛是不一樣的,因此,多數的音量都嚇死人的大,即使不到嚇死人的地步,也多數過大,能掌握我說的境界,達到似有若無水平的餐廳還真的不多。

下次,若你在外用餐,餐廳若有播放音樂,可以聽聽看他們的背景音樂的音量如何?是"似有若無"?還是"既大又吵"?當作一件小小的調查研究,還滿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東哥 的頭像
    東哥

    東哥的部落格

    東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