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6

早上到關新公園去了繞了幾圈,主要是做了周日半馬賽前最後一次的緩身跑,並且再度測試一下前天才買的無線心率臂帶。這條心率帶固定的方式是套繞在手臂上,不像之前所用的是胸帶,需套在衣服內與胸口肌膚接觸。心率帶可在路跑的過程中有效的監控自己的心率,保持有氧區間的運動,預防心跳過度造成體力疲乏而耗竭,但使用胸帶除了不方便之外也實在不怎麼舒服,有束縛感,而且若是穿淺色衣服在汗濕之後,隱約可看到黑色一條東西掛在胸部,就好似穿了件女用內衣一般,不怎麼靈光,所以有時外出跑步我並不會戴著這種心率帶,但前天在網路上無意看到有臂帶式的心率帶,經很快的查了一些網友評價還不錯之後,差不多下午接近四點的時候就在pchome網路下單。

當晚八點多計劃性的要到關新公園夜跑,剛跨出從後門就背安全室同仁叫住,原來有我的包裹,正是從pchome而來,約四個小時的作業時間,比我預期得隔天才拿得到快多了,真是太神速了!本想說跑完步再拿回房間,但想了想,也許心率帶本就充了電,也許一拆封就可使用;所以就立即拿回房研究,果然,不難,馬上就可跟運動手錶連線。所以就順便戴著這個新玩具出門跑步。當下就覺得這個東西好用,喜歡。

那天是晚上測試,今天就做個白天的測試,除了暫時無法檢測長時間的電池耗用量之外,目前情況都符合預期。預計周日的半馬也會戴著它赴賽。對了,有關跑步最大心率的問題,網路上有一堆參考的報導或貼文,但好像也都要因人而異,沒特別可以一體適用的版本,但經多方查證之後,再加上我個人的經驗值,我的最大心率,也就是乳酸閾值就差不多是在165bpm,而有氧閾值(80%-89%)是132-147bpm,也就是說這個區間是我長距離跑步時最適合、最有效益的心率,而半馬全馬lsd就得在132以內,而上了148以上就屬於tempo的程度,達到90%-95%的壓力值,則不是個理想區間。要維持147以下可不容易,尤其是有上坡的時候,自己的經驗值常會出現動不動上坡就飊上160甚至165以上的地步。

周日遠東半馬這場有差不多6k連續約5%的山路上坡,看來有得操了,到時候還是得借助心率帶與錶來協助控制,希望能順利如願完賽。(去年是平地賽,成績是2小時14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東哥 的頭像
    東哥

    東哥的部落格

    東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