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我的初馬,田中馬拉松,本來計畫是以5小時內完賽,沒想到最後仍然功敗垂成,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訓練不足,前半馬雖能依照自己既定的7分速節奏(每公里跑7分鐘),沒想到後半馬整個"掉漆",而且還成為"跛腳馬",一跛一跛跑跑走走,真的是靠意志力才能完成,最終完賽時間是5小時37分。

賽前就擬定了策略,當天就跟著"運動筆記"(知名路跑知識網站,介紹路跑相關賽事資訊及服務。)與愛迪達合作的5小時配速列車跑,並事前在他們運動筆記配速列車的帳篷休息區詢問跟跑的事,他們輕鬆帶笑的回答:等一下慢慢跟上來就可以了。我也搞不清狀況,但想說他們有發佈全程將以均速來跑的訊息,到時候跟上就對了,所以也沒再深入去問,想想就是7分速囉,應該ok的,誰知鳴槍出發時他們(5小時配速列車有4個陪跑員)是從最前端的第一線出發,而我則是擠在一大群與賽者中過了二、三分鐘才通過計時拱門。

出發後就再也看不到配速員,在5km時我看了一下錶是33分,理論上應該是5小時完賽的均速配速以內,10km時是1小時07分左右,也是在計劃中(計劃配速是1小時10分),20k時是2小時18分,也約略快了配速2分鐘,但這一路還是是"找"不到配速員,要加速跟上也不是,不跟上就可能永遠跟不上,內心交戰之後選擇了放棄跟跑這件事,由自己來配速控管,沒想到22.5km上到最高的登山點之後,下坡時右腿髖骨和膝蓋周邊(外側)開始陣痛,下坡反而不敢跑,甚至只能用步行,回到平地路面也還是舉步唯艱,連腳要稍稍的跑動都痛得要命,速度遽然下降,當下可真是腦袋慌亂,真的想過就這樣落入可能殘念的後果嗎?

23~27km左右都是差不多用走的,但看看時間,當時約是經過3.5小時左右,即使一跛一跛的走回去,6.5小時的關門限制內也是可以完成,我告訴自己,決不能半途而廢。30km處,在幾乎萬念俱灰之際,曾在10km處超越他們的5小時30分三名配速員從旁而過,我打起了精神,把不好的想法排除,雖然很痛苦,試著跟著他們跑,心想若是可以也希望在5小時30分內完賽,跑跑走走,還是不行,最終在33km處落隊,右腳真的痛到撐不下去,目標只好轉到了6小時內完賽的低標。

這群配速員的速度稍快了些,在32km時,跟跑的一群跑者中有人問說這樣大概5小時15分就抵達終點了,我看手錶算了一下,沒錯,他們是快了點。掉隊之後跑跑走走到34km左右我算了一下我自己的時間,如果要5小時30完賽,最後的8km得在50分鐘內完成,這算是一個新的、也許仍然是可以達成的目標,於是在放棄跟跑之後還是持續的咬緊牙關小跑步或快走交叉的進行。

最後的3km心理雖想一氣喝成用7分速達成5小時30分回到終點的目標,但氣力用盡,腳也越來越不舒服,平常練跑再慢都比7分速快,此時卻怎麼跑也高於7分速,只能最多以8分速邊跑邊走進行。在接近終點1km多,也就是在田中高中對面,看到原本就說會在家門口加油的嬸嬸和堂弟妹一家人,歡喜招呼,稍做停留和他們拍照,然後以最"緩步跑"的方式跑我這初馬的最後一公里路。

本以為進終點的時候也許會激動的掉淚,但沒有,因為實在有夠累,累到腦袋瓜一片空白,而且可能也是對自己因傷痛而表現不如預期有所婉惜,扼殺了曾經想像過的興奮。迅速的領了成績證明、寄物包和初馬紀念品、餐盒之後,就在兒童公園內找了個蔭涼處的草皮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東哥 的頭像
    東哥

    東哥的部落格

    東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