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參加了花蓮迴瀾200k活動,體力、耐力都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經過10個小時以上的連續騎乘和煎熬,終於帶著疲憊不堪的身體狀況通過終點,很累,但是很值得。

 

大概在活動之前兩個星期,由礁溪老爺沈總經理口中得知他們有同事組隊去參加迴瀾200k的活動,由於我之前就對這個年度性的單車長途挑戰有興趣,經他邀請同行,我馬上就表示有興趣陪騎這段路。

約略的查詢了比賽的相關資料,全程沒有太陡長的坡路,雖從沒一口氣騎過這麼長的路,全程200公里 ,但憑藉著常騎風櫃嘴、巴拉卡等高地的經驗,仍自信可以順利完成。比賽前一周還是把練習車架組裝起來,利用兩三個下班後的晚上時間踩踏個30分鐘緩緩身。

 

由於活動在周六清早5:00開始出發,所以礁溪老爺同仁預定以三輛自用車在周五晚上先將人車載到花蓮,住宿在活動出發地大漢技術學院附近的民宿,所以我請了周五下午的假,搭下午3:00的首都客運將車子先運到礁溪跟他們會合。

 

晚上九點多到花蓮,簡單的吃了個宵夜,加上幾瓶啤酒、威士忌做為安眠之用,晚上11:00左右盥洗過後即上床休息,隔天有漫漫長路等著,睡飽一些是有必要的。

 

隔天清晨4:15起床。由於在沈總花蓮當地友人的協助下,我們一行七人前一天已提前完成報到手續,取得記錄參賽資料的晶片號碼貼紙。本來我是去陪騎,但因礁溪一位原本報名參加的同事臨時受傷缺席,所以我就取代他的位置,用他的號碼參加。

 

5:00出頭到達大漢技術學院,哇,不得了,整座學校和操場都擠滿了車友。這次大會報告有6000出頭的報名人數,當天約有5800多人報到,再加上陪騎和啦啦隊等等活動相關人數,相當的可觀。

 

 

 

 

 

 

 

 

我們隨著人群將車慢慢的往出發點推進;由於計時採號碼牌裡的晶片自動感應,所以每位選手都必須經過一次約僅能通過四輛單車的感應拱門及接受人工檢錄(大會工作人員在貼在車帽上號碼牌上打勾作記號)。我們約在5:40左右才順利通過出發點,大概是屬於中段出發的人,通過之際後頭還有兩千多人等候中。

 

一出拱門我就與礁溪的友人失散,幾千位都是穿車衣的人擠在一起,在未見日光的昏暗條件下,根本搞不清楚誰是誰。我在出發口稍為等了一下,心想說不定錯過了他們的出發,加上人車一波波的擠過來,所以管不了那麼多,我也就正式的上路,想說說不定會在半途某個休息點碰到面。

 

一出發後精神特佳,天邊肚白,經過七星潭 海邊,橙紅曙光從左邊地平線緩緩升起,很漂亮。人實在很多,所以沿路我就跟著車走,誰跟我的速率接近我就跟誰,走193縣道到80km處大會設置的休息補給站之間有很多起伏的坡,我算是騎得順利,中途只有兩三次短暫的停下來喝水休息,順便找看有沒認識的人,所以8:40左右就到了休息站,離出發時間約3小時。

 

 

 

 

 

 

 

 

 

 

 

 

在休息站發了封簡訊給沈總說我會在該處停留20分鐘等他們(或是他們也已經來到休息站的話,看到簡訊也可以相約碰面)。在大會的服務區吃了三塊麵包、一根香蕉和將兩瓶水壼灌滿了飲水,9:00左右還是沒礁溪同仁的消息,決定再度上路,心想用3個小時騎了80km,平均時速約27km,那全程200km應該9個小時內完成綽綽有餘,而且過了玉里大橋後折返經省道到花蓮沒什麼大坡路段,一年多前環島時曾騎過同一條路線,記憶中沒什麼難度,心情頓覺輕鬆了起來,可是這個想法沒多久就破滅,後半段的行程真的如地獄般的令人吃驚。

 

由於天氣晴朗,太陽高掛,雖然當時才上午9:00,我還是把袖套穿了起來,經過100k左右通過玉里大橋,已經感到被曬得全身熱烘烘的,不怎麼舒服。前半段100km騎193縣道屬於山腰路線,偶有綠蔭,而且車輛管制,算是自行車專用道,騎起來頗為順暢。但在省九公路,屬於一般的公用道路,雖叉路口也有警員交通管制,但大部份路段仍需與各式的車輛同行,多了幾分的驚險,加上完全無遮蔽物,太陽一曬,真是夠累人的了。我在第一休息站的時候曾向一位車友確認第二休息站的位置,他說在125公里處,所以我打算兩個休息補給站之間的45km一口氣騎到,到了那邊再休息。可是事與願違,經過舞鶴的長上坡,不過標高200多米,但卻差不多可以說頻頻掛點,看似不難的坡道竟然得分好幾段才上得去,每一段都像在撞山壁般的痛苦。

 

經過了一家環島時曾休息買茶葉的茶行,在我的記憶中應該差不多就是最高點了,再過去一段平路後就會下滑到北迴歸線紀念碑,即使如此,我仍在舞鶴台地的7-11下車做了長時間的休息,體力耗盡,不得不把第二休息站提前。在便利商店買了水和運動飲料,還有排隊結帳時隨手取得的一瓶汽水,就坐在店前階梯上拭汗休息。好多車友也都是同樣的作為,一輛輛的車就擺平在廣場的地面上,很奇特的景象。

 

 

 

 

 

我忘了在那邊休息多久,等自覺力氣復原一些的時候就再出發。沒多久就到了第二休息站,我彎了進去,不是為了補給品或要休息,而是該地點就在北迴歸線紀念碑之前的廣場,我本就想經過這兒的時候再拍一張跟環島時同地點的照片,第一件事就是找人來幫忙拍照,順利完成後也隨即再出發。

 

 

 

騎到了這裡,太概就遇上了撞牆現象,體力急遽的降低,手麻、肩酸、雙腳也瀕臨抽筋的階段,屁股與會陰部更不用說了,簡直痛到了極點。本想說再騎也是75km,在這種情況下難雖難,但難不倒我的,但萬萬沒想到太陽的威力真的大,再加上逆風助虐,即使是平路,也簡直苦不堪言,全身都痛到極點,想說偶爾站起來抽車,順便換換姿勢,舒緩臀部的不適,但一站起來用點力,兩腳就像是要抽筋,只好乖乖的坐下,不得不的放慢速度,用一步一腳印的精神,騎三十分鐘小休息,騎一個小時大休息,見到7-11就進去,看到小雜貨店就買冰涼飲料,完全放棄在九小時內完成的想法,想說在十小時內就不錯了,事實上我也想得太天真了,體力消耗的速度遠遠超過我想像,而且全程不是200km,是將近210km,這是事後才知道的,怪不得騎到最後,看著碼錶顯示超過了200k但卻有永遠騎不完的感覺。

 

省九道拐進11丙要去接回193返終點時,遇到大集團,一鼓作氣,跟在他們的後面恢復以20多km的速度騎了一陣子,但到了193縣道的時候還是不敵體力,又再放慢下來。

 

七星潭 的路段我知道快到終點,海邊風景極美,天色佳,幾顆高聳的大椰樹與藍海呼映,真美。只是我沒力氣與心境再從後口袋取相機來拍,而且說實在的,明明知道就快到達終點、痛苦就快過去,但不知還有多遠那種感覺,除了想要早一點把它騎完之外,什麼事你也不會想去做。

 

繞過了機場外圍道路沒多久終於聽到大會揚聲器廣播的聲音,精神為之一振,再奮力前行,十個小時後,終於再度的經過拱門,跟早上出發時行經的方向相反就是。

 

過門時,立即有人發給完成獎牌,再往前幾步路就是記錄組發成績證明。我因為是用別的的識別號碼,所以工作人員看了我車帽上的號碼唸了個人名,我全身無力的點了點頭,連說句話都覺得浪費力氣。電腦連線,馬上就取得了完賽文件,立刻找了個陰涼的地方坐下來休息,讓腦袋瓜暫時完完全全的空白。茫然的看著證明上的時間10小時19分..秒,真的不可置信的累人。

 

 

 

經過多久也忘了,恢復點原氣後努力的掃瞄現場看有沒有認識的人,怕與礁溪的人失散(心想搞不好他們比我早到),所以打電話回飯店請求協助確認。

 

約過了半小時,終於看到沈總抵達的身影,沒多久礁溪一位只用9小時完賽的年輕同仁,已先回到民宿洗過了澡再開車回頭來接我們,真好,回民宿還有二、 三公里 ,而且還有段上坡,有車載最好。

 

回到民宿洗過了澡,陸續的在等其它礁溪同仁回來,大概6:15分的時候,我與沈總決定去搭鐵路火車晚上7:10車班回礁溪,單車就由他們同事幫忙載回去。

 

回礁溪後到飯店的大浴場簡單的泡了個溫泉澡,舒緩了不少的肌肉關節疼痛,在更衣室磅了一下體重,整整掉了二公斤(即使一整天下來喝了約有一萬cc的水)。跟沈總和幾位礁溪同仁在街上餐廳用餐,11:00返飯店休息。隔天上午7:00起床,不巧遇下雨,我等了大概一個小時之後才到街上的首都客運搭車返北。

 

這趟意外的200K騎乘對自己來說真的是個挑戰,很高興能完成,很累,但也是很值得回味的活動。問我會不會再去參加...應該是不可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東哥 的頭像
    東哥

    東哥的部落格

    東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