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清源老家在旗山,88水災時他因工作的關係人在台北,隔了一周才回老家去。雖然電話都有聯絡,也大概了解災情,但我還是email問了一下,沒想到他把返鄉的過程寫了出來,如親臨實境般的和他走 了一圈災後的旗山。寫得真好,轉貼到部落格來。

 

Sent: Friday, August 21, 2009 1:40 PM
Subject: 故鄉旗山災情
 

我家住旗山,這次回家,彷如隔世。

 

旗尾橋斷了,晚上最後一班客運只到美濃,駕駛把我載到旗尾,從旗尾走地景橋,回到旗山。旗尾街上,二旁都是廢棄的家俱,香水的味道,掩不住酸腐的氣味,隨處飄送,應是居民受不了酸腐臭味,噴了香水,雜在一起。

 

地景橋連接旗山旗尾二地,災前走在橋上,可以看見橋下的潺潺溪水,遠山白雲映在溪面,是民眾散步玩耍的好去處。

 

現在橋面已經相當乾淨,污泥都已清除,人來人往,手中拿著手電筒照路,另一手拎著塑膠袋,裝著剛買的雜貨泡麵和瓶裝水,不曉得是買回家,還是拿去送人。

 

下了橋,路開始泥濘,挖土機還在趕工,十一點多的夜晚,恐恐隆隆的施工聲,特別響亮。回到家,災後重逢的哥哥嫂嫂,還盯著電視,關心各地災情。哥哥嫂嫂都在高職教書,三十幾年來教的學生,都來自災區,尤其哥哥,以前教夜間部,一週要待在那瑪夏(以前的三民鄉)二天,晚上幫學生上課,那些學生,早已成家立業,學生及家長,哥哥都認識,災情這麼嚴重,讓人嘆息連連。

 

風災已過一週,旗山仍然斷水,用水要排隊提水。我因為不在家,樓上水塔還有存水,哥哥他們都到我家洗澡上廁所,已經一週,水塔還有一半水量。說洗澡,不過就是用水把身體擦拭,上了肥皂,再把肥皂擦掉,因為不知停水到何時,水要省著用。

 

家住旗山國中旁,一早就被直昇機嗡嗡聲吵醒。家附近停滿車輛,我家的四隻狗,已習慣人聲鼎沸的場面,不吠不叫。平常一有陌生人靠近,一定吠得撕心裂肺。

 

走到旗山國中,外面有警察指揮交通,校門口二邊,有幾輛電視轉播車,還有中華電信的服務車,在協助電信服務。進到學校中堂,穿著不同背心的義工,熱情問你,需要什麼服務。門口的教室,分別成為各種型態的辦公室,醫務室,各災區鄉公所的服務站,慈善團體的服務處。操場就是直昇機停降的地方,司令台上,還有政府單位的工作人員,跑道上,停著救護車。校園外,還有臨時組成的義工團體,正在煮食,炒米粉,煮什錦稀飯,希望給災民和義工吃些熱食。

 

因為我的車庫被車子團團圍住,擋住去路,只好徒步走到重災區,也就是高雄客運南站,弟弟的家在南站社區的第一間,門口擺著七八雙高筒雨鞋,都是外地朋友來幫忙清理留下的,弟弟朋友很多,所以家裡已清理完畢,是整個社區第一家看到地板的。傢俱該丟的丟了,鍋碗放在地上,剛在洗刷,未洗好的,上面有層黑泥,外面的路面,積泥還很厚,一群軍人,加上穿背心的義工,正在清除積泥。

 

父親節那天,我傍晚從台北電話和弟弟聯絡,弟弟說雨很大,不過沒有淹水。掛電話不到一個小時,水淹到小腿,他急忙把車子開去較高的地方停放。跑回家,淹水越來越高,忙把電視搬到二樓。第一次進水,淹的是比較清的水,含沙量不高,淹了一百八十幾公分,弟弟一家人跑上二樓。第一次水退,一家人下來清理,沒多久,水又漫了進來,趕快拔腿上樓。第二次水退,接著第三次淹水,第三次的洪水,含沙量濃,水漲起來很快,不知道要漲多高,又聽說堤防崩潰,聽說很多鄉村都淹沒了,趕快把二樓的東西打包搬上三樓,搬到喘不過氣,看著漸漸升漲的水勢,頓坐在地,心絞痛起來,連姪子姪女心臟都受不了。

 

往窗外看,街道水面上浮著小客車,載浮載沈,各種車輛漂過來又漂過去。水面上還有各式傢俱,浮動著山上沖下來的木頭。水退之後,弟弟家旁邊的大排水溝,留下二十幾輛車子。有的仰臥,有的側趴,有的懸空卡在溝沿。對街鄰居的車庫,停了一段巨木,直逕怕有 一百公分 ,路過的人都稱奇。

 

水退了,沙泥留下來,家中積泥有七、 八十公分 高。弟弟開始聯絡親朋好友,協助清理。因為斷水,清理不是用沖的,是用挖的,小地方就用刮的。弟媳的弟弟有大貨車,最後從遠處載水,開一小時的車,來給他們洗刷。

 

一週之後,家中的地板重新露臉,留下的傢俱碗盤,都清洗乾淨。損失一架鋼琴,還有櫃子、桌子、椅子。冰箱從街上搬回來,聽說還可修理,電扇、機車也都泡水待修。不過也有收獲,小姪子在騎樓的泥土中,挖到一瓶XO白蘭地,盒子爛了,酒瓶和封口卻還完整。

 

救災的義工,送來便當和瓶裝水,瓶水家中還有二箱,所以請他們去送給別人。有學生模樣的義工,背著大背包,裝滿熱飯團,從街的另一頭,分送過來,因為大家都有便當了,所以整條街沒人拿飯團,弟弟怕他傷心,拿了二個。

 

前一天,我從旗尾走回來,滿路泥濘,滑濕難行,我買了二雙長筒雨鞋,送來給災區的弟弟,沒想到他已有七八雙。我還切了一些魯菜,買幾瓶啤酒,和便當一起當晚餐,算是慶祝地板重見天日。

 

我自己的房子,在弟弟旁邊,去年水災,地板磁磚突翻掉落,上個月才請人,計畫重新裝潢,地板、牆面已經通通打掉,準備重做,沒有傢俱,裡頭放了幾包水泥和一堆沙石,水泥已變成石頭,沙石混著爛泥,散著臭味,一起請人清掉,損失算整個社區最輕微的。

 

社區的道路,擠滿前來幫忙的義工,還有阿兵哥,義工有鏟土的,有接力運土的,有提著桶子接力送水的,街上的小山貓挖著泥濘,整個社區活了起來。

 

這次洪水潰堤,是五十年來的第一次。有人怪罪新建的地景橋惹禍,因為地景橋的橋墩,擋住留住山上流下來的木頭,木頭橫躺,越積越多,堵住水流,水只好往旁邊衝,衝破堤防。潰堤的地方剛好在地景橋旁,也就是麥當勞、廣聖醫院和八十五度C附近,就是明證。但最主要的還是雨量太大,所以上游才會流下洪水,流下巨木,流下淤沙。

 

地球暖化以後,氣候變得極端,再也不會出現「濛濛細雨憶當年」的情境,也不會有「斜風細雨不須歸」的詩意,「吹面不寒楊柳風,沾衣不濕杏花雨。」也只能在書本體會。現在的氣候不是乾旱,就是洪水,我和我的裝潢師父說,我的一樓改建成碼頭,不要傢俱,只要放幾排竹筏,竹筏墊高可當長椅和午睡床,遇到水災,還可充當救生艇。不開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東哥 的頭像
    東哥

    東哥的部落格

    東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