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清源發出一封e-mail說他取了個英文名字,竟能跟孔夫子扯上關係....加上一段余光中的文章,妙哉妙哉,急著把它摘錄到我的部落格裡。下班前想了想,我也給他回了一篇,並轉知幾位好友,內容如下:(0513再補進部落格這篇記事中)

**********************************************************************

(清源原稿是這麼寫的:)

我和孔夫子一樣,取了英文名字了。

 

到集思之前,我腦子裡完全沒有英文名字的。

 

在我腦中,Jason就是傑森,Austin就是奧斯汀,Amily就是愛美麗,Faye 係費,Betty係貝蒂,Andy就是安迪,Dana是戴娜,Kristy是克麗絲緹,April就是愛波兒,頂多變成四月,就很了不起了,聽到英文,腦中不油自主的會冒出國字出來。

只有柏杉和秋安比較特別,BorshanJoanne英文發音和中文發音沒有兩樣。

 

聽英文變中文,追根遡源,可能以前在鄉下學英文,口音重的外省老師來教我們。老師的國語都聽不懂了,何況英語,調教壞了,出廠的時候沒弄好,只會一路壞下去。

 

記得那時,併音不好,為了 應付 老師,都在英文字旁邊,用國字幫忙註記發音,幫忙發出老師可以接受的字音。

 

Today就註明是「土堆」,念起來很像吧?

你會問,那Yestoday呢?還不簡單,就叫做「也是土堆」。

 

到了集思,總機小姐會把不知接給誰的電話,都接給愛波兒。

 

若愛波兒不在,我坐隔壁,會幫忙接電話。集思的電話,來電者有一半是外文名字,幫忙留言,寫誰誰誰來電,常會併錯字。臉上很多三條線。

 

最困擾的是,同事相稱,通通用英文名字,和我說話卻變成清源大哥,老板都沒稱大哥了,叫我大哥實在有點過意不去。

 

還有外面客人來訪,互相介紹的時候,最尷尬,這是傑森,這是湯米,這是…,清源大哥,請問你的英文名字怎麼稱呼?

唉,狠下心來,乾脆取個算了。

 

先前,余光中有幫孔子等人取英文名字,傳為美談,孔子叫做Johnny,韓愈叫Charlie,杜甫叫Jim-my,所以有學問的人,不一定就沒有英文名字。

 

我呢,現在叫麥可,M-i-c-h-a-e-l,令人不解的是,同事還是叫我麥可大哥。

 

清源

 

 

孔夫子印名片 (作者:余光中)

孔子收到美國「世界漢學國際研討會」的請柬,邀他在開幕典禮後作專題演講,十分高興,準備先去印一盒名片。文具店老闆見聖人來了,異常恭敬,問清楚名片要中英文對照,對孔子說:「英文的一面,不知該怎麼稱呼?」

「不是有現成的Confucius嗎?」孔子反問。

「那是外國人對您老的尊稱,『孔夫子』拉丁化的說法。」老闆笑笑說,「您老不好意思自稱『孔夫子』吧。」

「那倒是的,」孔子想到自己平常鼓吹謙虛之道,不禁沉吟起來。「那,該怎麼印呢?」

「杜甫昨天也來過,」老闆說。

「哦,他的名字怎麼印的?」孔子問。

「 杜 先生本來要印Tu Fu,」老闆說。「我一聽,說,不好,太像『豆腐』。 杜 先生說,那就倒過來,叫Fu Tu好了。我說,那更不行,簡直像『糊塗』!」

「那怎麼辦?」孔子問。

「後來我對詩聖說:『您老不是字子美嗎?子美,子美……有了!』杜甫說:『怎麼有了?』我說:『杜子美,就叫Jim-my Tu吧!』」

孔子笑起來,叫一聲「妙」!

「其實韓愈也來過,」老闆又說。

「真的呀?」孔子更好奇了。「他就印Han Yu吧?」

「本來他要這樣的,」老闆說。「我一聽又說不行,太像Hang you了。韓老說,『倒過來呢?』我說,You hang?那也不行。不是『吊死你』就是『你去上吊吧』,太不雅了。」

「後來呢?」孔子問。

「後來呀,」老闆得意洋洋,「還是我想到韓老的故鄉,對他說:『您老不是韓昌黎嗎?』他說『是呀』。我說就印Charlie Han好了。」

「太好了,太好了!」孔子笑罷,又皺起眉頭,說,「他們都解決了,可是我到底怎麼印呢?」

老闆想了一下,叫道,「有了!」

「怎麼啦?」孔子問。

「您老不是字仲尼嗎?」老闆笑道。

「對呀,」孔子滿臉期待。

老闆大叫:「就印Johnny Kong好了!」

不久那家文具店國際聞名。大家這才發現,那老闆原來是諸葛亮假裝的。

 

+++++++++++++++++++++++++++++++++++++++++++

看完這篇我笑到不行,也回了一封。

From:陳進東 [mailto:james@futsu.com.tw]
Sent: Tuesday, May 12, 2009 7:39 PM
To: beckychen; CY-Hotmail; 'GIS Group - Jason.Yeh'; 'faye'; '
呂妙娜'; 'Betty'; 'Joanne (NGC Asia)Tsai'; gordonwang@ntnu.edu.tw; '尊慈'; Amily Chiou/WHQ/Wistron ; wangkc@mail.ncyu.edu.tw; april.hung@gisgroup.com; flyingfree7@hotmail.com; '伯良'; chyiher@nccu.edu.tw; mjib24060@mail2000.com.tw; q2204581@ms55.hinet.net; bikertwn@gmail.com; kajad@ms58.hinet.net; ''; '柏杉'; 'andy yu'; '河仁'
Subject: Re:
我叫麥可,多多指教

 
 

Dear Michael:

 

我倒是好奇,您的mail中並未交待Michael又是怎麼來的...

 

我一直百思不解,但後來還是被我找到答案了,您…可千萬不要不服氣!

 
 

請聽我道來:

 
 

我剛剛打電話去給諸葛老大,他說您不久前也曾去找他,想請他幫幫忙取個英文名字,也是要印名片用的。

 
 

由於也您們兩人熟識一段時間了,所以諸葛老大二話不說的就提供了幾個名字給您參考,可是卻您都不滿意,一一搖頭否決, 包括代表吉祥勝利的Victor,還有一些老藝術家Vicent (梵谷) Leon(達文西的小名)等等叫起來還滿順口的英文名字。搞了快一個晚上您就是對他提的任何英文名字都覺得不對味;這可快把他搞瘋了,對於事事總是成竹在胸、自信滿滿的諸葛老大的自尊,不免”傷很大”,想說這個樣子萬一傳了出去,那可不得了,會拆了他這輩子所建立的招牌,心想一定要解決!

 
 

但也知這種事是急不得的,深知在輕鬆愉快、沒有壓力的環境下比較容易取得一個滿意的共識,當下他就決定先邀您月下飲酒作樂,聊聊三姑六婆風花雪月的事。沒想到您老人家聊興一起,”泥煤”一瓶一瓶的開,一杯一杯嚷嚷著咕嚕咕嚕乾杯。

 
 

諸葛老大的酒量可是天下聞名的,喝得越多越清醒,越是精明,草船與東風之計都是酒過三巡後靈光乍現得來,所以,兩人對飲的結果可想而知您是越喝越”嚕”,越扯越遠,在您即將喝掛之際,他看差不多了,正當攙扶著您要回房休息的時候用閩南語說了幾句”嘜擱喝”,意思是不要再喝了,咱們休息了吧!沒想到您大概也累了,猛微笑點頭的說好。

 
 

隔日,諸葛老大一早就到您的房裡把您喚醒,然後一副老神在在的在您耳際輕輕的跟您說:

 

「昨晚,我已幫您取好了英文名字!

 

「是嗎?」您瞇著雙眼,皺起眉頭納悶的看著他問

 

「沒錯!而且您也點頭同意了哦!

 

「有嗎?

 

「肯定有!

 

「那我的英文名字是什麼?」。

 

Michael

 

「為什麼是Michael?

 

「昨晚我不是要幫您取名字,但您一直都不滿意嗎?

 

「對啊!

 

「後來我就叫您Michael Lin、嘜擱喝 、Michael 林、嘜擱喝,您就說好啊!

 

#$%^&*>:”………」

 

…………

 

厲害的諸葛老大,果然名不虛傳!!佩服佩服!

 

所以,您清源老大也就認了,用這個名字---Michael,對不對!!!

 
 
 

我是來亂的!!東東

 
 

: 林清源/ Michael Lin"嘜擱"(台語發音)應該就是是他的""

 

***********************************************************************************

 
 
東東真天才,這樣也能亂!
寫得像真的一樣。
您一定邊寫邊偷笑。
 
加班到已經昏了的  安迪
 
 
于國華  , Andy Yu
 
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協會  秘書長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420巷26之1號3樓
TEL:(02)27007759
FAX:(02)27007785
 



--- 09/5/12 (二),AMILY_CHIOU@WISTRON.COM 寫道:


寄件者: AMILY_CHIOU@WISTRON.COM
主旨: RE: 我叫麥可,多多指教
收件者: james@futsu.com.tw, beckychen@staff.pccu.edu.tw, cylin0203@hotmail.com, jason.yeh@gisgroup.com, fayeplus@ms43.hinet.net, nana6728@gmail.com, betty@promaxi.com.tw, joannet@ngcasia.com, gordonwang@ntnu.edu.tw, kristy@cier.edu.tw, wangkc@mail.ncyu.edu.tw, april.hung@gisgroup.com, flyingfree7@hotmail.com, austin.a.wu@aexp.com, chyiher@nccu.edu.tw, mjib24060@mail2000.com.tw, q2204581@ms55.hinet.net, bikertwn@gmail.com, kajad@ms58.hinet.net, kuku991@yahoo.com, borshan@faculty.pccu.edu.tw, andyxyu@yahoo.com.tw, boxpro168@gmail.com
日期: 2009年5月12日,二,下午7:53

東東,亂的好,寫的真好!

 

加班到快昏的 愛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東哥 的頭像
    東哥

    東哥的部落格

    東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